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 政协信息 > 详细内容

市政协开展“提升仰韶文化影响力、 打造知名考古圣地”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2-05-30   
         5月24日至27日,市政协主席王载文带领调研组一行深入渑池、灵宝和市区开展“提升仰韶文化影响力、打造知名考古圣地”专题调研,市政协副主席董树良参加调研。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贺信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三门峡调研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文物考古工作,提升仰韶文化影响力,夯实三门峡仰韶文化考古圣地的核心地位,市政协组织市政协常委、委员,文化考古和文史专家学者、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开展专题调研,详细了解我市仰韶文化发掘研究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积极建言献策。
        调研组先后赴渑池县仰韶文化博物馆、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仰韶酒厂、仰韶仙门山文化园、河南仰韶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仰韶文化传媒艺术有限公司彩陶生产基地,灵宝市北阳平遗址、黄帝铸鼎原、西坡遗址和城烟遗址,市区庙底沟考古遗址公园、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市博物馆、虢国博物馆等处实地调研,并三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征求意见建议。
        调研中,王载文强调,要把提升仰韶文化影响力、打造知名考古圣地作为政协履职的重点课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助力全市文化事业发展。把专题调研作为深度学习研究的过程,对仰韶文化的历史脉络、发展过程有更加清晰深入的理解认识,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融入血脉中的文化自信。要凝聚各方合力,积极担当作为,采取科学精准具操作性的举措,加强对仰韶文化的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创造特色文化产品,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发挥好以文化人、以史育人作用,激发全市人民为文化发展努力贡献的内生动力,为提升仰韶文化影响力、打造知名考古圣地增光添彩。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