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 政协信息 > 详细内容

市政协在郑州开展 “提升仰韶文化影响力,打造知名考古圣地”专项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的贺信精神,进一步丰富“提升仰韶文化影响力,打造知名考古圣地”专项调研活动内涵,7月20日至22日,由市政协主席王载文、副主席董树良带队,市政协专项调研组一行人,先后到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南省博物院、新郑裴李岗遗址、新密古城寨和新砦遗址进行调研考察
        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市政协调研组邀请刘海旺院长、魏兴涛、梁法伟副院长、樊温泉、周润山、李世伟等知名考古学家,召开了围绕调研主题的座谈会,调研组认证听取了省考古院领导、专家对我市在提升仰韶文化影响力,打造知名考古圣地过程中的意见建议。专家学者们充分肯定了三门峡作为中国考古学诞生,仰韶文化发现地、命名地的重要地位和工作成绩,重点介绍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中原文明化进程研究工程”相关情况,以及省考古院创新性改革、研究机构设置、仰韶文化研究、考古研学游等工作情况,并对调研组所关心的怎样明确仰韶文化新定位、新角度,如何统筹做好仰韶文化的研究和宣传,三门峡需要如何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等问题做出了认真的解答,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调研组一行又对省考古院文物标本室进行了参观考察,了解全省考古发掘出土文物情况。
        在河南省博物馆,调研组参观考察了“泱泱华夏,择中建都”基本陈列,重点了解我市仰韶文化、虢国文化、丝路遗产等地方文化要素在全省的历史地位,进一步为我市仰韶文化传播,打造考古圣地明确工作方向。
        在新郑裴李岗、新密古城寨和新砦遗址,调研组考察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建立在所在遗址的考古工作队,听取了考古队负责同志对遗址发掘、研究、保护等工作的情况介绍,参观了出土文物标本,了解文物整理修复过程等。通过调研以上不同时期的古文化遗址,使调研组进一步明确了仰韶文化在史前文化中的定位,学习了在古文化遗址发掘、研究、保护等工作上的经验做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