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 政协信息 > 详细内容

市政协组织开展推进居家社区养老专项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26   
          9月22日至23日,市政协组织开展推进居家社区养老专项调研活动。市政协主席王载文、副主席李琳等参加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渑池县、义马市、湖滨区、陕州区、灵宝市等5个县(市、区),对县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街道综合养老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智慧养老管理服务平台等四个不同层面的16个点位进行实地察看,并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关于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办理情况,助推全市居家社区养老工作提升质量和水平。
          调研组指出,居家社区养老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主流渠道,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一要高度重视,加强宣传,营造全社会关注居家养老的浓厚氛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完善县、街道、社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实现老年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加强理念宣传和政策解读,营造各级政府重视、社会关心、群众支持的居家养老浓厚氛围。二要主动探索,试点先行,加快养老服务产业主体培育。积极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大力探索居家社区养老新模式,着力支持、培育一批居家社区养老试点,开辟新路径,积累新经验,适时全面推广。三要制定政策,加大投入,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供给结构。高度重视社区建设和治理,全面扶持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及政府购买社区养老服务、老人住房适老化改造等工作,从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照顾,大力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促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结构更加合理,需求得到有效保障。四要突出重点,完善措施,解决好居家养老服务最迫切问题。加大基层医疗进社区、进农村推广力度,构建完善便捷的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医疗服务覆盖面。完善、发挥智慧养老平台作用,提供更加智能的养老生活服务,打造更有质量的居家社区养老模式。按照高规格高标准高效率工作要求,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真正让老龄人口居家安心、就医放心、生活舒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