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 政协信息 > 详细内容
坚守初心勇担当 踔厉奋发新征程

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王载文代表政协第七届三门峡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刘南昌范付中等到会祝贺
发布日期:2023-01-04   
  本报讯(记者王志强)1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门峡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大剧院隆重开幕。
  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12人,实到287人,符合有关规定。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载文、张松林、马仰峡、李琳、张景林、赵光煊、骆玉峰、董树良、冯俊珍、李隽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骆玉峰主持会议。
  刘南昌、范付中、丁同民、栗金强、郭鸿勋、万战伟、古松、李长治、王清华、王松钊、吴海燕、牛兰英、吕均平、许胜高、韩迎春、张志鹏、张晓燕、王云波、卫祥玉、庆志英、李红念、孙淑芳和周东方、张道伟、颉潭成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骆玉峰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七届市政协主席王载文代表政协三门峡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王载文指出,七届市政协履职以来的六年,是政协事业不断提升出彩的六年,是政协履职不断提质增效的六年。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我们顺应时代,躬身入局,不断坚定前进方向;紧跟时代,履职求效,积极助力高质量发展;躬逢时代,勇解难题,持续强化“两个薄弱”;不负时代,守正创新,为政协事业注入活力。六年来,市政协学悟新思想,正确政治方向把得更牢;践行新理念,履职质量和成效抓得更实;顺应新期待,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走得更深;坚持新定位,专门协商机构建得更强;落实新要求,大团结大联合旗帜举得更高;展树新样子,政协履职基础夯得更实。
  王载文指出,八届市政协接力于变局正变之时、新局开新之际,挑战和机遇前所未有,使命和担当前所未有。新时代新使命给我们提出了新要求、建设现代化三门峡新征程给我们指明了新方向、政协事业的新起点给我们提出了新挑战,市政协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共三门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八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思想引领和政治担当融会贯通,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专门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坚持自身建设与履职提升协同推进,为现代化三门峡建设集聚众智、汇聚众力。
  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王载文提出五点具体建议:扛牢政治责任,在举旗定向中“守初心、担使命”;做好履职文章,在提质增效中“勇担当、善作为”;聚焦主责主业,在继承创新中“上水平、塑特色”;坚持双向发力,在团结联合中“聚共识、汇力量”;突出问题导向,在固本强基中“补短板、强弱项”。
  王载文强调,2023年是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启始之年,也是八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一要精心组织好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扎实组织好八届市政协委员的履职培训,加强思想引领和能力提升,为党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二要聚焦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选准选好政协履职方向和重点课题,扎实开展协商履职、议政建言,为三门峡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献计出力;三要持续关注民生,沉下去听民情民意,耐下心干小事实事,以小切口反映大民生,持之以恒推进民生改善;四要打造三门峡政协特色品牌,健全完善“书声润崤函”“有事好商量”平台作用发挥机制,努力打造极具三门峡特色的“政协标识”;五要继续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工作的指导,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王载文指出,潮起宜踏浪,风正可扬帆。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伟大思想引领前进征程,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以赤诚之心永葆政治定力,以团结之臂汇聚奋斗伟力,以昂扬之姿共谱璀璨华章,踔厉奋发,赓续前行,不断开创新时代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努力抒写不负时代、不负崤函的履职新篇。
  受政协三门峡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七届市政协副主席张松林向大会报告七届市政协提案工作情况。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助力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共提交提案2138件,其中委员提案1952件,集体提案186件,经审查立案1449件,并案353件,实际形成立案提案1802件。立案提案均交由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办复率达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5%以上。建议新一届市政协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持续强化质量提升、制度保障、服务增效、协商聚力,充分运用好提案这一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履职方式,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三门峡凝聚更多共识、贡献更大力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