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 政协信息 > 详细内容

持续打造“书声润崤函”委员读书活动品牌 楹联爱好者走进三门峡市政协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3-04-28   
          4月27日,三门峡市政协大讲堂邀请市楹联学会会长方留聚,为全体机关干部和部分政协委员专题讲授了“从古代圣贤对读书的认知,谈读书人的自身修养和家国情怀”及楹联基础知识。
        讲座中,方留聚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视读书的种种事例,引导大家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把读书当做“最大的爱好”,始终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接着,他通过讲述古代圣贤孔子《庭训》、诸葛亮《诫子书》以及孟母、窦燕山等教子故事,说明古代圣贤是如何重视教育后代读书学习的。他不仅列举孔子《论语》、荀子《劝学篇》、颜真卿《劝学》、陆游《冬夜读书示子聿》等古诗文里有关读书学习的名言警句,来说明人的一生坚持读书的重要意义,还引用凿壁借光、悬梁刺股、牛角挂书、囊萤映雪、划粥割齑等有关读书的成语典故,鼓励大家要学习古代圣贤刻苦学习、立志读书成才的精神。
 
        方留聚饱含深情地说,读书人要做到“三养”即教养、学养和修养,读书要读出家国情怀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才是读书的目的意义。结合自身实际,他从四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多年来坚持读书的深刻体会。之后,方留聚从五个方面讲解了楹联的起源和历史、特性和特征、功能和应用、格律和修辞,以及楹联在三门峡市的兴起和影响,受到大家热烈欢迎。
           三门峡市政协机关的干部和部分政协委员纷纷谈心得、说体会。他们认为方留聚会长的讲座,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受益匪浅。有的同志还深有感触地说,人生中,没有广泛的阅读、深入的思考、丰富的实践,就不会有如此博大精深的讲解和感同身受的体会。他们还积极表示,一定要以方留聚会长为榜样,正确处理好读书与学习、读书与实践、读书与创作、读书与做人的关系,通过读联、学联、品联、做联,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持续打造“书声润崤函”委员读书活动品牌,争做书香机关、书香三门峡的排头兵。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