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民盟 > 详细内容

党盟合作促发展 担当作为谋新篇

发布日期:2022-07-29   
      为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提升履职水平,进一步加强民盟市委会与我市各级党组织的沟通联系,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凝聚盟员智慧力量,为多党合作增效能,为基层发展加动力,助力三门峡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赢,7月18日,民盟三门峡市委会文化艺术支部与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党支部联合开展“党盟合作共建支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活动。民盟三门峡市委会主委许海星、副主委兼秘书长刘存杰、市委委员李俊玲、 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郑立超、党支部书记贺旭辉参加活动。
      入伏以来,三门峡市持续晴热高温,骄阳似火、热浪袭人,给配合城市建设的考古工作者带来了巨大考验,他们战高温、斗酷暑,依然奋斗在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敬业和担当。为表达对一线考古工作者的关心关爱,民盟三门峡市委会文化艺术支部一行深入三门峡市开发区的一处考古工地现场,带着西瓜、矿泉水等消暑物品,看望慰问奋战在高温一线的工作人员,向在高温下坚守岗位的考古工作者送上一份清凉,捎去一份问候。在郑所长、贺书记的带领陪同下,大家实地调研了考古发掘现场, 民盟文化艺术支部副主委燕飞详细介绍了此处考古工地的新发现。 随后,两个支部在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会议室召开“党盟合作共建支部”座谈会。
      座谈会上,民盟三门峡市委会分管文化艺术支部的市委委员李俊玲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及下一阶段的“党盟合作共建支部”活动计划。她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开展“党盟合作共建支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活动,就是配合落实民盟三门峡市委会“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第二阶段一个具体实践,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要以履职能力建设为核心,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理念,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责任扛在肩上。今天我们“党盟合作共建支部”不仅加强工作交流,增进双方友谊,也充分发挥民盟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积极配合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文化研究工作,加强合作力度,加大科研力度,为提升三门峡市的文化研究水平和三门峡市的文化强市战略做出贡献。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市党外人士座谈会精神。座谈会上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1、党盟合作共建支部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的务实举措,也是提升民盟履职水平的有益探索,是民盟市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我市文化建设的具体行动。2、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百年来中国考古学取得的成就,勉励广大考古工作者发扬优良传统,“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考古工作者在一线默默地辛勤地工作,大家应该向你们学习,这次党盟合作共建支部活动,也是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的具体行动。3、民盟将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开展精准性、专业性、协同性的共建活动,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努力推动“党盟合作共建支部”工作,开创良好局面,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我们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为三门峡的城市发展和仰韶文化的探索与研究贡献我们的力量。
      接着,许海星做了“以玉育人”爱国主义专题讲座,讲座从“玉具剑”看中国古代的君子与士,从“和氏璧”故事中看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的品格,从中国古代玉器制作谈团结合作的精神,从中国古代玉器吉祥如意图案谈中华民族的和谐文化,通过回顾焦裕禄、孔繁森、方志敏、叶挺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弹一星”事业的科学家和我国当代优秀人才的故事,使大家真正明白了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也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中华民族的悠久灿烂、博大精深的历史传统文化,温润、纯洁、含蓄、内敛的中华文化品格,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增强大家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号召大家做清清白白的人,做坚持原则的人。
      贺旭辉书记对精彩生动的讲座表示充分的肯定并对民
盟三门峡市委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说,对文物考古研究所党组织来说,一方面能在共建中能增强民盟对党的工作认知度、认可度,调动盟员参与基层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的辐射、延伸;另一方面能够充分借助民盟参政议政水平高、社会资源丰富等优势,提高基层协商的质量以及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郑立超所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并对今后两个基层组织的携手发展提出期许,希望发挥各自优势、相互支持、创新发展,交流工作经验,更多地开展符合基层组织实际、体现各自特
色、更具精准性、专业性、协同性的共建活动,努力推动形成同频共振、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唱响同心向党主旋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