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文史知识选编 > 详细内容

白天鹅丽影舞崤函

发布日期:2021-06-21   
作者:周青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兴建的三门峡大坝揭开了人民治理黄河的新篇章,如今,经过几十年的治理发展,黄河三门峡库区(另有洛阳、济源、焦作三市所辖河段)已成为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要组成部分,库区生态环境良好、滩涂水域广阔、食物饵料丰富,每年入冬后到次年初春这段风寒雪飘的日子,成千上万只白天鹅从遥远的西伯利亚来此越冬,这里已然成为候鸟越冬的天堂。三门峡对白天鹅实施一系列保护措施,加强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到此越冬的白天鹅数量逐年增多。在这里,人与白天鹅和谐相处,勾画出了一幅优美壮丽的画卷,三门峡也因此被誉为“天鹅之城”。

    青山绿水迎仙客

          1988年12月,50余只白天鹅飞临三门峡库区越冬。之后,每年入冬后到次年初春,成群结队的白天鹅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来。三门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0.72%,居河南省首位。2003年6月,国务院批准建立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是以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和湿地水禽为主的自然保护区,其中,三门峡段总面积2.85万公顷,占整个保护区面积的42%。通过开发治理,三门峡又建成中国北方最大的城市园林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在湖中栽植荷花、睡莲、芦苇等20多万平方米,水域质量提升为Ⅲ类。人工堆土造岛、营造浅滩,到此越冬的白天鹅数量逐年增多。白天鹅在这里或翱翔高空,或巡视大河,或浮游水面,或漫步河滩,悠然自得、千姿百态,国内外观赏游客如云,背着“长枪短炮”拍摄白天鹅的摄影爱好者更是络绎不绝。
          三门峡全市上下对白天鹅采取一系列保护措施,先后成立保护组织、监测站等,建立豫西地区第一个鸟类环志站、全国首个大天鹅救护中心和环志站。为白天鹅提供充足食物,实施24小时不间断看护。规定每年10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为白天鹅越冬保护期,每年的11月22日为三门峡市“保护白天鹅宣传日”。2014年,三门峡更是作出将“黄河三门峡 美丽天鹅城”的品牌叫响全国、“让经济总量与白天鹅数量一起增长”的承诺。2015年,一对留守白天鹅成功繁殖,孵化出6只三门峡籍天鹅宝宝,创造了白天鹅自然繁殖孵化奇迹,在国内尚属首例。当年,白天鹅与红腹锦鸡被命名为三门峡市市鸟。2017年,制定《三门峡市白天鹅及其栖息地保护条例》。同年,《魅力中国城》评选,三门峡融入白天鹅元素,成功进入十强。三门峡相继被授予“中国大天鹅之乡”“21世纪自然山水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称号。“黄河三门峡 美丽天鹅城”品牌享誉全国。

    自古丽影美天下

          中国古代称天鹅为鹄、鸿、鹤、鸿鹄、白鸿鹤、黄鹄、黄鹤等,象征纯洁、忠诚、高贵,许多文人墨客多咏诵天鹅,抒发情感。《诗经》中便有“白鸟洁白肥泽”的记载。汉高祖刘邦《鸿鹄歌》曰:“鸿鹄高飞,一举千里。羽翮已就,横绝四海。” 晋朝阮籍赞其“双翮凌长风,须臾万里逝”。唐朝崔颢“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堪称讴歌天鹅的佳作。孟浩然以“壮志吞鸿鹄”来形容志向之高远,杜甫用“举头向苍天,安得骑鸿鹄”来抒发自己的高尚情怀。
          北宋嘉祐六年冬,大文豪苏轼赴陕西凤翔任职,途经三门峡渑池县时,写下《和子由渑池怀旧》一诗,诗中写道:“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诗中的“飞鸿”就是指天鹅。
         “天鹅”一词最早出现于唐朝李商隐的诗句“拨弦警火凤,交扇拂天鹅”。此外,孟浩然的《送陈七赴西军》、王昌龄的《酬鸿胪裴主》、柳宗元的《感遇二首》、韩愈的《病鸱》、苏轼的《次韵孔毅甫集古人句见赠五首》、黄庭坚的《行行重行行赠别李之仪》、陆游的《夜坐示桑甥十韵》、辛弃疾的《水调歌头·秋水之约》无不以天鹅寄情。
          由于天鹅举止庄重,仪态娴雅,古今中外以它为对象创作的艺术作品不胜枚举。2000多年前,塞浦路斯的艺术珍品“丽达和天鹅”,表达了对天鹅的热爱和赞美之情。著名芭蕾舞剧《天鹅湖》,以其优美的旋律、动人的故事而风靡世界。此外,圣桑的《天鹅之死》,舒伯特的《天鹅之歌》也都是人们熟知的名曲。
          天鹅共有5种:大天鹅(白天鹅)、小天鹅、黑天鹅、黑颈天鹅、疣鼻天鹅。白天鹅分布于亚洲,冬季在中国长江、黄河流域及附近湖泊越冬;春季迁经华北、新疆、内蒙古到黑龙江以及蒙古人民共和国、西伯利亚等地繁殖。全世界的白天鹅种群数量在10万只左右,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低危(LC)。我国政府将其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并作为二级保护动物进行重点保护。白天鹅是飞高冠军,高度可达9000米,能飞越世界最高山峰——珠穆朗玛峰。白天鹅对爱情忠贞不渝,雌天鹅产卵时,雄天鹅会在旁边守卫。如果一只死亡,另一只为之“守节”,终生单独生活。白天鹅是一种有灵性的动物,对空气质量和水质极为挑剔和敏感。
          白天鹅在中国的迁徙路线分为三条。东线:由西伯利亚沿海岸线经东北飞往山东,在渤海、黄河入海口处越冬;西线:由欧洲飞往新疆巴音克鲁湖、青海湖越冬;中线:由外蒙古,经由内蒙古、陕西等地沿黄河迁徙,在黄河中游、长江中下游越冬。在三门峡越冬的白天鹅多属中线。白天鹅每年9月中旬开始,离开繁殖地往三门峡迁徙,先头部队10月中下旬到达,大部队则在11月、12月到达,翌年2月末3月初离开,3月末4月初到达繁殖地。近年,到三门峡市越冬的白天鹅逐年增多,最高峰时有1.3万余只,占全国现有越冬天鹅的1/3以上。白天鹅主要在三门峡境内的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王官水库、后地、冯佐、湾里、孟村等栖息。人们赏天鹅、拍天鹅、画天鹅、咏天鹅、保护天鹅,形成了新时代独特的天鹅文化。

天鹅之城谱诗篇


          白天鹅点亮了三门峡,温暖了三门峡,让三门峡充满诗意,成为人们心中的诗和远方。诗人舒婷来到三门峡,久久凝望着清清黄河和成群结队的天鹅,深情挥笔而就“白天鹅落脚的地方,是我们心中光明的河”。
            三门峡以绿水青山作为呼唤,拥抱美丽仙客。
           2012年,全国首条高速列车旅游专线——“三门峡·天鹅号”高速列车正式运行。2014年,三门峡提出“将‘黄河三门峡 美丽天鹅城’的品牌叫响全国”。当年,三门峡黄河白天鹅旅游季正式启动,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国内外游客到三门峡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将“九省联动,十万游客看黄河”活动推向高潮,推动“黄河三门峡 美丽天鹅城”旅游品牌享誉全国。
           从1999年起,三门峡市就开始举办“中国三门峡白天鹅笔会”,著名作家陈忠实、著名诗人舒婷、著名文艺评论家雷达、著名导演金韬等文化艺术界名家先后赴会。他们在黄河岸边近距离观赏“白衣仙客”的倩影,留下美文或墨宝。河南省著名诗人王怀让撰写长篇抒情诗《三门峡:三门的霞》,赞叹三门峡和谐生态引来大批白天鹅栖息。以三门峡白天鹅为主题的摄影展多次在郑州、西安等地举办,特别是“温馨家园·黄河三门峡白天鹅摄影展”在2011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天鹅湖园区亮相,吸引了上万名中外游客参观。2016年,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摄影创作基地”在三门峡市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揭牌,该公园成为“国家级摄影创作基地”。中国(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也随之落户三门峡,通过展出世界优秀白天鹅、野生动物以及生态人文摄影作品,全面呈现白天鹅和野生动物的生态之美,反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此外,电影《天鹅城之恋》在三门峡实地拍摄,三门峡人以白天鹅为题材创作的电视音乐艺术片《天鹅之旅》、现代豫剧《天鹅之恋》、摄影画册《仙客丽影》等作品在全国及省内外相关赛事屡屡获奖。2000年,国家邮政局发行“黄河三门峡白天鹅”明信片。2008年9月,以摄影爱好者胡民举的白天鹅摄影作品为原稿而创作的《天鹅寄情》个性化邮票发行,是国内第一套以白天鹅摄影作品为主题的个性化邮票。2014年、2015年、2016年《黄河三门峡 美丽天鹅城》三组邮票相继发行。近年,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国家及省级主流媒体多次关注并报道白天鹅飞抵三门峡越冬的盛况。
          2017年8月19日、20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节目《厉害了我的国》栏目,播出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推介三门峡短片《厉害了我的三门峡》。刘南昌不仅介绍了三门峡的悠久历史、风土人情,还重点推介了三门峡的生态环境,他说:“新中国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造就了‘高峡出平湖、碧波润崤函’的人间奇景。您见过这么清的黄河水吗?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1万多只白天鹅飞临这里,您想欣赏美丽的天鹅舞吗?您想和白天鹅来一次亲密接触吗?请到三门峡来吧,美丽的爱情天使白天鹅等着您!”短片引起强烈反响,不仅激发了全市人民干事创业的豪情,更是唤起了三门峡人浓浓的乡情,淬炼了“三门峡精神”,再一次吹响了转型创新发展的集结号,召唤三门峡人民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三门峡市委、市政府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实施百里黄河湿地修复、千里城市绿廊、万亩矿山修复的生态建设“百千万”工程,坚决守护好“蓝天白云好空气、青山绿水白天鹅”,继续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华美诗篇。
                                                                          
         本文作者周青,河南省新蔡县人,1962年12月出生,1984年郑州大学历史系毕业,一直在三门峡市地方史志部门工作,曾在国家和省市级报刊杂志上发表大量史志类文章,现任三门峡市党史方志办副主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