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文史知识选编 > 详细内容

我参加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回顾

发布日期:2021-12-22   
          我是黄河三门峡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参加了河南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
          2020年1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从武汉席卷大江南北。1月20日,年过八旬的钟南山院士经在武汉实地考察之后,得出存在人传人的结论。1月23日武汉封城,各省陆续进入应急状态,每日确诊的人数呈直线上升,我们的国家再次面临重大的挑战。
          在17年前,“非典”疫情发生时,我还是一个医学院校的学生,目睹了当时我们的前辈在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付出的巨大牺牲。在今天,我已经成为了一个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生,也是一名党员,很清楚自己的责任,也知道自己将要面临的风险。在春节前,我带着孩子回了一趟老家,看望父亲,将家中的事安排好,能少一些遗憾,便投入工作。1月23日,我们黄河医院,向全体医护人员发出进行抗击新冠疫情的倡议书,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1月27日,我们黄河三门峡医院组建河南省驰援湖北应急医疗队,我作为科里高年资主治医师,也曾在北京进修过呼吸与重症专业,家里的事也相对较少。于是向党组织写下了请战书。随时准备驰援一线。
          春节后疫情越来越严重,到2月中旬,全国有五万多人感染,其中感染的医务人员达3200多人,此时肖俊、李文亮医生也已因感染新冠肺炎殉职。从除夕开始,已经有各省多批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前往一线尽管有系统的防护,仍然有一定感染几率,没有人知道前往武汉的结果。身边的亲人和朋友都在劝阻我不要去。可是作为呼吸科的医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明白自己担负的责任和义务。
          2月15日9:00我正在查房,突然接到命令,11点要出发驰援武汉。我匆匆和同事交了班,赶回家中整理随身物品,和妻子儿子道别,叮嘱妻子照顾好家里,真的有意外出现,务必要坚强,家里还有老人和孩子。临出门时,6岁的儿子抱着我,说道“我不让你走,要是你回不来……”,话没说完,被妻子呵住,接着儿子哭了,妻子也哭了。我出了门,儿子又哭着向外追赶。
          到达医院以后,广场上已经聚了很多人,有卫健委的领导,有各科室的同事,还有队员的家属。在行政楼二楼走廊上,许多同事们都在整理防护用品。进入会议室,已经有专门的理发师,正在为队员们理发,女队员剪去了长发,剃去额前两鬓及枕后的头发,男队员们很多也剃了光头,我也排队剃了光头。理完发,同事们已经把行李整好。回到医院的广场,已经成了一片哭海,很多人都抱在一起哭泣,有和家人,有和同事。我听到最多的话就是“一定要保重,一定要平安回来!”。
          我们黄河三门峡医院党委书记刘书文,把党旗交给我,对我说道“你被任命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到了武汉,一定努力工作,一定也要把每一个人平安地带回来”。我举着党旗走在前面,深知这面旗帜的分量和工作的艰巨。经过简短而又庄严的出征仪式,我们正式上车。
          在高速路口,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市长安伟等领导为我们送行。市卫健委的领导以及我们医院的领导一直送行到郑州。坐着去往郑州的大巴,我翻翻朋友圈,满屏都是我们出征的消息,很多亲戚朋友,都发来短信,嘱咐注意防护。我也陷入沉思,在我们这23人中,年龄最大的51岁,年龄最小的27岁,有9名党员,每一个人都是科室的骨干,家庭的支柱,如果有一个人出现问题,又该如何向家人交代。后来才知道很多队员,也做了最坏的打算,与家人诀别。唐燕君是最小的党员,她的妈妈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身体不是很好,在临上飞机的那一刻,给自己的爱人发了条短信“如果我会不来了,请一定要帮忙照顾好我的父母。”
          下午15点,我们到达郑州,水电十一工程局(我们医院隶属水电十一工程局领导)的领导已经在这里等候,水电十一工程局书记李朝晖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为我们鼓劲打气,并一再嘱咐我们做好防护,平安回来。之后许昌、漯河的队员也赶到郑州,我们共同组成河南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河南省卫健委药政处处长孙威担任领队,卫健委机关党支部副书记张林担任副领队,共105人,在河南省卫健委誓师出征。
          我们黄河医院的院长骆宾,副院长涂学亮、商文超、黄敏,一直送我们到机场,打包完行李,进入安检,再回头时,看到黄院长已经泣不成声。于19:20乘坐飞机,飞往武汉,于20:25分抵达武汉天河机场。
到达武汉以后,天很冷,飘着小雪,偌大的一个机场,只有我们这一百多人行走。出站后坐上前往酒店的中巴车,望着空荡的道路,和远处居民楼上的灯火,却有一种莫名的酸楚。等到达住宿的酒店,安顿好,将防护用品和物资分配好,已经是凌晨2点。
          到武汉后,我们河南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总支,领队孙威书记和张林副书记在12年前参加过汶川救灾工作。
          黄河三门峡医院医疗队23名队员与卢氏县人民医院的7名队员,三门峡中心医院1名队员共同组成三门峡医疗队,编为第三临时党支部。入驻江汉方舱医院工作。
         我们医院呼吸科主任程小宪担任三门峡医疗队队长,我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张丽为护理组长、组织委员,刘晋豫为纪律委员,唐燕君为宣传委员。     
          初到武汉,天气异常寒冷,住宿的宾馆不能使用中央空调,晚上睡觉时蜷成一团,瑟瑟发抖。饮食习惯也有很多的不适应。到武汉以后,没有时间休息。第二天经过一整天的培训,程小宪主任在2月16日20:00进入江汉方舱医院,熟悉工作流程。2月17日早上正式第一班进入方舱医院工作,对于第一个班,可能会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经验总是需要尝试才能积累。我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向程小宪队长申请第一班进入方舱工作,程小宪队长说道“我是队长,第一班也应该我来上”,我们一起进入方舱医院工作。
          江汉方舱医院建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是武汉投入使用最早,收住病人最多的方舱医院,高峰时1800多病人。工作环境相对简陋,更衣的区域是一个个帐篷,没有流动水洗手,更不用说洗澡。在方舱医院工作,一个班6小时,从住处到方舱医院有半小时的车程,上班提前一个半小时出发,从酒店出发,到回到住处,往往要将近9个小时。期间是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大家穿上了纸尿裤,纸尿裤只是预备作用,功能也有限,所以上班前尽量是不喝水。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戴上厚重的口罩,却有一种窒息感,还要戴上护目镜,和防护口罩在一起,很容易起雾,影响视线,从第一次上班得到经验教训以后,每次上班前要花很大的时间来处理护目镜。戴上护目镜以后,尤其是戴眼镜的队员,压着双重眼镜,眼眶和鼻梁很快出现压痕,甚至溃烂。我在上了三次班以后,面部就出现了溃烂。
          穿着防护服,在忙的时候会有一些汗,汗落时却有一种瑟瑟的冷。江汉方舱医院住的都是轻症,但病人比较多,人员的密度也大,均每一名医疗组队员每天要查近60到100个病人。我们与病人面对面直接接触,询问病情,解答病人的问题,阅CT片等一系列工作,也要对着电脑来书写病历,开具医嘱,查看检查结果。一个班下来,有一种精疲力竭,甚至虚脱的感觉。在方舱医院工作,虽然很辛苦,也有很大的风险,但是所有的队员,没有一个人会因为畏惧风险,而拒绝上班。
          在我们这23名队员中,有17名护理人员,护理组长张丽是一名老党员,也是我们的组织委员,面对疫情,主动请缨前往一线。初到武汉,各种事务极为繁琐,刚开始两天内,睡眠不足4小时。在2月17日带队在护理组第一班进入方舱医院工作。在方舱医院进行综合协调工作,负责药品,生活物资,餐饮,检验检查单、办公物资的转运、出入院登记、表单填写和病历分类工作。后来护理队伍需要参与采血,取咽试纸标本工作,风险较高,党员王飞红主动承担这项工作。
          方舱医院工作,穿着防护服,除了声音,互相之间认不清对方,大家都选择在自己防护服上写上自己的名字。此时我们的言行不仅代表自己,也代表河南,代表三门峡。在工作中认真地查看每一个病人,严格地评估,严格地把握出院标准和转出标准。当告知病人,可以出院时,病人会连声说“谢谢!感谢你们来支援我们!”,我们也经常会说“一起加油,一切很快会好起来的!”。曾经有一个病人达到出院标准,我告诉她可以出院,她立即起身,尽管穿着睡衣,还庄重地整理了自己的领子,给我深深地鞠了一躬。在查房和询问病史时,有时也和病人聊起,深切地感受到这两个月武汉人民的艰难。在方舱医院,有时也遇到一些河南老乡,见到我们总是异常亲切。
          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患者的认可,党员刘晋豫和程小宪队长,进入方舱医院工作的第五天就收到了十多位病人的联名感谢信。
          在武汉工作,和武汉的医生一起值班。也真切地感受到武汉人民的艰难。武汉四院的彭大夫,感染了新冠,痊愈后再次返回工作岗位。而她的同事和朋友,有好几个仍然在重症监护室抢救。
在平时生活中,广大党员带头把居住的走廊打扫干净,每天按时进行消毒处理。发挥自己的才智在房间里分离出清洁区,半污染区。并且排起了班,对于从方舱医院下班的同事,进行喷洒再次消毒,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有空闲的时间,组织大家在楼顶进行八段锦和健身操锻炼。
          来到武汉,广大队员看到党员冲锋在前,努力工作,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接收组织的考验。在发展党员过程,严格执行临时党总支的规定,对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队员同志,给予系统详实地谈话,问到队员王阁为何要入党,王阁说道“身边的党员都在冲锋在前,我也想像他们一样,只有入了党才有冲锋向前的资格。” 卢氏队员宋超说道“2007年的洪水把家全给毁了,是党帮助我们重建家园,来到武汉一线,我是来报恩的。”在抗疫的一线,共发展18名队员火线入党。
          在武汉我们和新冠病人零距离接触,随时也面临着危险,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感染。在2月29日,我们程队长和另一名队员相继出现发热,自己在房间里隔离。那时我无比的焦灼,每天都在失眠,后来经过检测排除了新冠。自始至终,都没有向家人提起。
          在抗疫的一线,始终最牵挂的就是家人,到了武汉以后,我的孩子仿佛突然间长大一样,有一次和他语音聊天,一向对吃饭睡觉都很不自觉的他,突然说道“爸爸,已经快10点了,我要听故事睡觉了!”,我说道“晚安,在家听妈妈的话!”他回答道“”我本来就很听话,妈妈说只要我听话,你就能平安,你很快就会回来”。
          经过江汉方舱医院23天的奋战,于3月9日实现顺利休舱实现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回头的目标,圆满完成江汉方舱医院的工作。
          在完成江汉方舱医院工作后,进入休整待命状态。武汉疫情尚未过去,全体队员,又在3月14日集体请战,要求到定点医院继续战斗。
          3月19日,完成武汉抗疫工作后,按湖北前线抗疫指挥部的要求,返回河南。
          临行前,将所住的酒店打扫干净,餐厅给我们准备了热干面。我们所住居住的经开区的领导,和基层的工作人员,都来送行。附近的居民也在楼上挥手。打出了“武汉人民感谢您!”“感谢您为湖北拼过命”等标语。前方有警车开道,在路口有警察敬礼,受到前所未有的礼遇。在这一刻我竟流下了眼泪。到了机场,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专程来送行。我们在飞机上集体唱响了《歌唱祖国》,对国家和民族的自豪感顿时爆棚。
          在新冠疫情面前,全国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采取最全面、最严格的的防控措施,打响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抗疫成绩。党员不仅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在前线的共产党员更是表现出冲锋再前,不怕牺牲的勇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并带动和吸引更多的新生力量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更为作为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我本人先后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9月8日,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石磊,河南卢氏人,1982年5月出生,2004年入党,2007年8月在黄河三门峡医院参加工作,现任黄河三门峡医院呼吸科副主任,主治医师,内科第一党支部书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