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详细内容

朱焕然赴栾川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21   

    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4月14日至16日,省政协副主席朱焕然赴联系点栾川县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省政协副秘书长杨雪琴陪同调研。

    暮春栾川,峰峦叠翠,百花争艳,一派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朱焕然深入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基地、脱贫攻坚产业链企业、民宿家中现场了解掌握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抱犊寨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四周峭壁千仞、孤峰突起,因在解放战争期间,解放军三次攻打盘踞土匪,最终以伤亡500余人的代价终克此寨的惨烈战事而著名。朱焕然仔细察看攻寨指挥部、战地医院、牺牲烈士馆等陈设,沿着陡峭的台阶攀登上山,重温当年攻寨部队不怕牺牲、誓死剿匪、顽强战斗的场景。

    栾川县伏牛山乡村振兴人才教育中心,被确定为河南省乡村旅游培训基地,入选省委组织部培训教育“四库”名录。朱焕然参观了学术报告厅、党性教育馆、教学楼等,强调要立足本地优势、打造培训品牌,坚持特色教学、讲好特色课程。

    近年来,栾川县围绕实施旅游强县战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现有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8个,成功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扶贫产业已成为全县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带动1.3万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32%。

    在重渡沟管委会新南村“铁路小镇”,朱焕然走进农家宾馆,仔细询问民宿经营情况。在竹海野生动物园,他详细了解带动群众参与旅游脱贫致富的做法打算。在“栾川印象”优质农产品旗舰店,朱焕然与经营负责人交流,了解区域旅游农产品品牌打造情况。

    座谈会上,栾川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当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部分乡镇党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平台企业作了发言,朱焕然同他们进行了沟通交流,听取了意见建议。

    朱焕然指出,2019年5月经省政府批准,栾川县退出贫困县序列,2020年底全县所有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全部达标,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

    朱焕然强调,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抓好抓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党史中汲取力量,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深度挖掘栾川红色革命传统资源,充分发挥革命历史、红色教育、革命先烈场所基地的作用。

    朱焕然指出,要紧紧抓住5年过渡期的战略机遇,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围绕“五大振兴”目标任务,做大做强乡村旅游等支柱产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将脱贫攻坚工作中形成的工作机制根据实际需要运用到推进乡村振兴中,建立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的工作体系,打造乡村振兴的栾川样板。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