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详细内容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发布日期:2021-05-17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刘南昌主持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白叶楠)5月16日,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要求,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牢记嘱托、忠诚使命,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强劲三门峡力量。市委书记刘南昌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作传达。

  会议强调,要在学深悟透中深化认识,在把握精髓中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政治自觉。要深刻领悟重大意义,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的历史节点,在“十四五”开局起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视察时机特殊、主题重大、意义深远。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充分理解把握南水北调工程的重大意义和河南担负的重大责任,充分理解把握高质量发展和水安全的关系,充分理解把握河南在国家大局中的地位,充分理解把握河南的发展优势和空间潜力,切实把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将空间持续拓展出来,让潜力加速释放出来。要坚决扛稳政治责任,将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同总书记历次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联系起来,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在坚决贯彻中拉高标杆,在系统领会中提升质量,奋力开创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全面建设现代化三门峡新局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要求,坚持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全局观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总抓手,加速构建“一体两翼”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特种新能源汽车基地、新能源综合开发与应用基地和特色农产品基地,力争与洛阳都市圈的对接融合程度显著提升、在黄河金三角地区发挥重要辐射带动作用、在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先行示范作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要求,要突出抓好学习宣传,营造贯彻落实浓厚氛围。迅速兴起学习热潮,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用好党史学习教育载体,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干部教育培训等,分领域分专题深入研究,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心走实。及时加强研究谋划,结合落实《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入谋划贯彻落实的总体思路、具体举措、落实载体,制定明确的实施方案、任务清单、标准要求,确保条条落实、件件落地。全力营造宣传氛围,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线上和线下,持续推出有力度、有温度、有深度的宣传报道,切实把总书记的期望嘱托用心传递下去,把广大干部群众的干劲斗志激发出来。

  会议要求,要突出强化项目支撑,加力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立足优势谋项目,持续巩固特色农业强市地位,加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特种新能源汽车基地、新能源综合开发与应用基地,着力发展大旅游、大健康、大数据、大宗商品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因地制宜谋划一批劳动密集型产业,把就业岗位和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全力以赴抓进度,确保重点项目按期保质推进,持续巩固经济企稳回升态势。优化环境强支撑,深化“五大平台”建设,强劲“科技之翼”,活化“金融之翼”,强化动力引擎,切实提高产业承接能力。

  会议要求,要突出实现人水和谐,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加紧谋划实施生态同步搬迁工程,持续开展水污染风险源的排查整治,确保南水北调水源地万无一失。强化规划、政策、资金、工作对接,加快推进“三河为源、四水同治、五库联调、六区受益”的现代水网体系,统筹推进地下水超采补偿工程,夯实未来发展的水资源支撑。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推动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强水环境整治,加快推进黄河主河道和18条一级支流治理,突出抓好大坝至渑池段矿山修复,构建河、湖、山、林有机融合的生态绿廊。

  会议要求,要突出做好“三夏”工作,扛稳抓牢粮食生产政治责任。全力抓好夏收、夏耕、夏种,做好应对不利气象条件的充分准备,确保丰产丰收、颗粒归仓。坚决守好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255万亩耕地红线,确保实现6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深化科技赋能,加强在种子、育苗、化肥、农药等方面的科研攻关,大力发展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农业,以科技赋能粮食生产扩产、提质增效。

  会议要求,要突出发展中医药事业,提高群众卫生健康水平。弘扬传承中医药文化,加强中药制剂、膏方和饮片创新研发,支持知名中医发挥作用,加大中医药惠民力度,推广中医保健理念,打造富有时代和地域特征的三门峡中医药文化体系。加快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强中医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发挥中医在预防、治疗、保健、康复等方面的作用,加快中医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鼓励引导市内道地药材企业组建产业联盟,加强专业化中药材种植区(带)建设,打造国内有影响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加快建设中药材交易基地。

  会议要求,要突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以新收获、新面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依托我市丰富的红色资源,用好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让自选动作有实效,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民生诉求清单制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用好先行先试经验,全力打造政法铁军。统筹发展和安全,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为“十四五”开局起步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在加强领导中狠抓落实,在强化担当中扛稳责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崤函大地落地生根。要压紧压实责任,层层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心走实。要强化工作统筹,持续抓好“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等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认真抓好县乡党委换届工作,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建强好队伍;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强化“人物同防”,加快疫苗接种,构建更加坚实、更为牢靠的抗疫防线。要激发干劲活力,坚持锤炼党性、改变惯性、治理惰性,在全市干部群众中倡树务实重干、勇于担当、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崤函大地交出过硬答卷。

  现职市级领导同志,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