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详细内容

加快共建崤函实验室构建更紧密合作关系

发布日期:2021-10-25   
我市与郑州大学举行工作会谈

加快共建崤函实验室构建更紧密合作关系

刘炯天刘南昌出席并讲话

  10月24日上午,三门峡市与郑州大学在郑州进行工作会谈,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部署,共商市校合作、科技创新,就加快共建崤函实验室达成多方面重要共识。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南昌出席并讲话。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主持会议,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党委副书记李兴成,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丁同民,市委常委、秘书长郭鸿勋,副市长庆志英,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颉潭成等出席会议。

  刘炯天对刘南昌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向三门峡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创新高地与一流大学建设情况。他表示,三门峡市位于豫晋陕三省交界,矿产资源丰富,有色金属综合利用及深加工产业优势显著。推进校市创新融合发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战略部署的务实举措,对郑州大学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河南是有色金属资源大省和工业大省,三门峡市具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和产业基础,郑州大学拥有河南资源与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平台资源,校市双方具备良好的合作基础。郑州大学将充分发挥资源材料一流学科优势和技术人才优势,瞄准先进材料产业前沿,与三门峡市合作共建崤函实验室,以项目为依托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打造产学研生态共同体,力争把崤函实验室建设成为省级重点实验室,推动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三门峡经济社会转型创新发展和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为我省向有色金属工业强省迈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刘南昌对郑州大学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说,近年,三门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着力做大增量、优化存量、主动减量、提升质量,产业强市迈出新步伐,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特别是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我们把转型创新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出台了“1+8”人才新政,实施研发投入强度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双倍增”计划,全市研发投入强度由2016年的0.62%提高到1.81%,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有力推动了产业提质增效、提档升级,初步形成了黄金、铝、煤三大全产业链,尤其是新材料产业发展实现较大突破。加快崤函实验室建设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式,希望郑州大学充分发挥科研和人才优势,持续深化市校合作共建,围绕高精有色金属、半导体材料,建立一批产业研究院,打造若干科研基地,构建科研和人才支撑体系,以三门峡为起点推动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进步,切实把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转化为三门峡生动实践。

  屈凌波介绍了郑州大学科学研究和研发平台建设情况,丁同民介绍了三门峡有色金属资源状况和产业发展情况。

  双方还围绕黄河流域水安全保障、关键金属资源选冶一体化、仰韶文化保护传承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记者白叶楠)

  来源:三门峡日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