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详细内容

我市开展冬季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06   
刘南昌范付中参加
 
        冬日晴方好,植树正当时。12月4日,在陕州区大营镇城村黄河生态廊道植树点,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我市开展了2021年冬季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市委书记刘南昌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坚决扛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责任,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

  范付中、丁同民、栗金强、郭鸿勋、古松、刘虎林、王松钊等市领导,同市直各单位、陕州区的干部职工一起参加了植树活动。

  植树现场,人流如织,繁忙有序。刘南昌、范付中等市领导与干部群众一起,挥锹铲土、扶苗踩实、堆起围堰、提桶浇水……合力栽下一株株红叶石楠、白皮松、金枝槐、紫荆、樱花、水杉等,一株株新栽的树木迎风挺立,展示出勃勃生机。刘南昌边植树边与大家交流,询问树种布局、生态效果、后期管护情况。他指出,植树造林是黄河生态保护固土固沙的有效措施,要坚持因地制宜、科学栽植,注重本地树种的培育,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筑牢母亲河生态屏障。

  刘南昌现场察看了黄河生态廊道护岸工程,听取了有关沿黄基础设施及生态经济带项目情况汇报。他强调,要坚决扛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责任,结合矿山治理、乡村振兴、历史文化挖掘,推进左右岸、上下游统筹治理。要优化完善整体规划,寓堵于疏,结合农村“农民进城”,做好重点村庄规划,切实提高高效观光农业绩效。要立足三门峡沟壑遍布的特点,变害为利,科学谋划水利设施建设。要持续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形成立体复合的良好生态,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据统计,市直义务植树现场共参加人员300余人,栽植树木7200多株,绿化面积50余亩。当天,市、县两级136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植树活动,栽植雪松、油松、白皮松、金枝槐、樱花、水杉、红枫、垂柳、百日红、红叶石楠、七叶树、黄山栾、红叶李、银杏、楸树等2.6万株(丛),绿化土地面积近300亩。

  植树造林滋沃土,防风固沙护蓝天。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三门峡”,2021年全市共完成造林34.12万亩,占目标任务的111.9%,森林抚育完成25.7万亩,占目标任务的104.5%。完成义务植树726.3万株,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成活率和保存率均达到90%以上;建设省级森林特色小镇10个、森林乡村示范村70个。(三门峡日报记者柴锦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