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详细内容

全市重点项目、“三大改造”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2-11   

刘南昌讲话 范付中点评

  2月9日下午,在结束为期近2天的集中观摩活动后,全市重点项目、“三大改造”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贯彻落实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精神,通过观摩、学习、总结,向全市释放牢牢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信号,激励引导广大干部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即是决战”的奋进姿态,加力实施“十大战略”“两项工程”“十大专项”,奋力实现“开门红”“全年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书记刘南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付中作观摩点评。

  丁同民、栗金强、王载文、郭鸿勋、万战伟、古松、李长治、王清华、刘虎林、王松钊、吴海燕等副市级以上领导出席会议。

  会前,刘南昌、范付中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队,对全市25个重点项目、“三大改造”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

  刘南昌指出,过去一年,我们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等活动为载体,以“三大改造”、科技创新为驱动,以央企对接合作、“三新一高”项目实施为重点,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城市经济综合竞争力均居全省第4位,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起步。

  就做好今年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刘南昌强调七点意见:

  一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让“项目为王”真正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行动自觉。要把经济建设之弦绷得紧而又紧、工作抓得实而又实、行动落实得快而又快,不断增强危机意识、服务意识,持续优化能力作风、体制机制、政策供给,为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实现“两个确保”提供有力支撑。

  二要深化“三个一批”活动,让发展的支撑强起来。要强化衔接抓谋划,提高项目的包装质量,增强项目的产业关联,持续壮大主导产业集群、完善产业生态。要在盘活存量上下功夫,聚焦头部企业、全力支持做大做强,加快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示范带动力、产业链控制力的龙头企业;对遇到困难的项目和企业成立专班,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逐一盘活。

  三要强化“三大改造”,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要强化重点攻坚,在智能化、数字化方面下功夫,结合我市实际,积极培育壮大数据产业,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深化绿色改造,以创建“无废”城市、矿山修复为抓手,加力实现节能降耗、生产洁净的绿色低碳发展。

  四要把政策供给做得更接地气,让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更有保障。在财政政策上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不断扶优扶强;在金融政策上鼓励企业上市,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在产业链政策上支持头部企业,实现延链补链强链;在人力资源政策上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加强校地、校企对接;在科技政策上推动产业化发展,实现科技创新全覆盖;在消费政策上深耕细作,助力本土企业成长;在监管政策上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合力“治病救企”;在招商政策上做好“以商招商”,推动产业集聚;在能源政策上注重与新能源结合,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五要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让营商环境的金招牌亮起来。要在“八个深化”上下功夫,研究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抓好惠企助企政策落地见效,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努力建设高水平企业家队伍。

  六要严格考核问效,让以结果论英雄的导向树起来。要让项目建设、经济发展成为牵动全局的指挥棒,健全完善项目建设考评奖惩机制,重点关注项目投产达效情况,做到目标亮相、考核亮牌、奖惩亮剑。

  七要持续锤炼作风,让干的主力军跑起来。各级领导干部要牢牢把项目建设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齐心协力推动项目落地。要提升能力、转变作风、守牢底线,切实抓紧、抓细、抓实项目建设各项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范付中指出,做好今年项目工作,要立足发展大局重谋划,突出大项目、瞄准产业链,确保谋划专业化、精准化、标志化。要围绕产业转型上项目,形成主导产业作支撑、新兴产业强引领、未来产业抓培育的发展格局。要聚焦龙头企业强支撑,做到扩规模、优结构、强研发、有特色、育队伍、增信心。要狠抓万人助企求实效,在政策落地上下真功,在问题办理上出实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求突破。要强化招商引资增后劲,全面推动大员带头招项目、部门牵头跑项目、企业为主上项目。要紧盯在建项目抓进度,完善推进机制,精简审批流程,强化人才、用地、政策、资金等要素保障。要深化“三大改造”提质效,提升认识凝聚共识,紧盯目标加压奋进,推动企业实现效率、质量、技术变革。要突出目标导向稳运行,狠抓重点指标,强化运行调度,加快企业入库。要严格督查考核促落实,树牢项目导向,注重考核导向,突出结果导向。同时,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信访稳定等底线性工作,为项目建设、经济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环境。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万战伟主持会议,并对全市重点项目、“三大改造”项目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

  会上,灵宝市作典型发言,经济开发区和卢氏县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记者陈林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