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详细内容

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18   

刘南昌作出批示 范付中出席并讲话

    4月15日,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拉高标杆、加压奋进,凝心聚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市委书记刘南昌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付中出席并讲话。

    刘南昌在批示中充分肯定了去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指出工业在我市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工业强则经济强、工业活则全局活。2022年,全市工信系统要以提高发展质量为主线,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主攻方向,聚焦“十大战略”“十大专项”,持续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优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布局未来产业,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强力实施产业链提升行动、规上工业企业“三大改造”全覆盖行动、工业企业对标提升行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全覆盖行动、市场主体培优做强行动、惠企助企行动等“六大行动”。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全力抓好安全生产、节能降碳、环境保护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项目化、工程化推进工业提速提质提效,为打造“五彩三门峡”、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范付中指出,要切实增强“工业强市”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把认识再强化、思想再统一、力量再凝聚、信心再坚定,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全力稳住企业经营基本盘、稳定工业运行基本面,尽快培育形成新的支柱产业、产业集群,推动工业经济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攻坚突破。

    范付中强调,要聚焦工业,坚定不移把工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点、重中之重,持之以恒抓好工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要壮大集群,坚持以规划引领集群、以龙头带动集群、以技改提升集群、以园区承载集群,打造一批独具特色、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提升发展硬实力。要大抓项目,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早谋划、快推进、强保障,全力推动项目建设“量质齐升”,提升产业支撑力。要紧盯主体,做大龙头企业,做新优势企业,做多“四上企业”,做强企业家队伍,做响产品品牌,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提升企业影响力。要强化创新,重点做好“抓主体、强支撑、引人才、建平台、双倍增、全覆盖”,提升发展驱动力。要数字赋能,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建强数字基础设施,加快5G项目建设,深化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全力推进工业企业上规、上市、上云、上台阶,提升转型创新力。要“双招双引”,招商图谱要清,招商力度要大,招商方法要新,招商力量要强,提升经济发展新动力。要狠抓落实,加强领导、解放思想、创新机制、优化服务、转变作风抓推进,提升工作执行力。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万战伟主持,王松钊、韩迎春、马仰峡和郭忠义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对2021年度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和先进企业进行了表彰,部分获奖代表作交流发言。(记者白叶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