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详细内容

用心用情听民声解民忧聚民心 依法依规办实事增福祉促和谐

发布日期:2022-07-04   
  面对面倾听诉求,心贴心排忧解难。在“七一”建党节当天,市委书记刘南昌来到市信访局,督办重点案件,倾听群众呼声,现场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带着感情、责任办好办实信访件,依法依规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努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市委常委、秘书长郭鸿勋等参加活动。

  当日上午,刘南昌督办、接访了5起群众来访案件,协调解决问题涉及房产纠纷、退休职工医保、身份置换金纠纷、项目债务偿付等。

  接访中,来访群众敞开心扉,纷纷说出自己的诉求。面对一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刘南昌仔细倾听、认真记录,详细了解问题成因和来龙去脉,与来访群众坦诚交流,并不时向相关职能部门询问了解情况,逐一研判明确处置原则、解决路径。他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要实事求是尽快办理解决,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刘南昌听取全市重复信访积案专项治理案件办理情况汇报,并向全市广大信访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他指出,要持续推进重复信访积案化解,着重在攻坚克难、提升质效上下功夫,逐案研判、找准症结、列出方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努力在为民解难题、办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

  刘南昌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践行为民宗旨,带着感情和责任,解决群众、企业合理合法诉求,维护正常信访秩序。要坚持综合施策、综合治理,强化依法行政、依法治市,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完善信访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提高信访工作质量效率。要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和领导等各方责任,理清责任体系,推动形成做好信访工作强大合力。要强化源头治理,坚持抓源头、防风险,减存量、控增量,敏锐洞察、溯本清源,做好新时代信访平安稳定工作,维护社会大局长治久安。要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记者陈林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