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详细内容

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三门峡分会场活动开幕

发布日期:2022-09-26   

  9月23日上午,以“书香润万家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三门峡分会场活动在灵宝市函谷关历史文化旅游区德堂开幕。市委书记刘南昌通过视频方式发表致辞。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松钊出席开幕式。

  刘南昌在致辞中说,“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为我们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崤函大地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仰韶文化点亮了“中华文明的第一缕曙光”;老子函谷著经、杨震弘农立说,滋养了中华文脉;刘少奇同志在渑池撰写《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著就了共产党人锤炼党性的不朽篇章。经典继世、好学乐知,已经深深融入了三门峡人的血脉基因,成为我们守正创新、继往开来的不竭动力。

  刘南昌表示,知识改变命运,创新决胜未来。当前,三门峡正处于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起步冲刺阶段,读书明智、勤学增益、建设知识型社会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益志、增长才干;希望广大青少年自觉培养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市委、市政府将倾力为大家提供更多、更好、更贴心的阅读环境,营造勤学好读、明辨慎思、博学笃行的书香崤函氛围,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三门峡、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三门峡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开幕式以“阅读,从《道德经》开始”为主线,以中华优秀经典作品为基本标准,以诵读为主要表现手法,围绕《道德经》这一三门峡文化名片,邀请全国各地专家深入讲述《道德经》的博大精深,各年龄段、各类职业代表人物畅谈读书心得体会,充分展现了广大群众的读书生活和阅读风采,描绘出“书香三门峡”建设的成效和特色亮点,勾勒出“书香三门峡”厚重的历史文化形象。

  据了解,我市各地各单位依托各地公共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馆、文化站、新华书店、农家书屋、城市书房等读书阵地同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重点突出“五个一”,即“一个主会场、一个书展、一个黄河文化读书月、一系列经典诵读活动、一系列强势宣传”。此次全民阅读大会活动将持续1个月,全市预计开展9场经典诵读活动、29项社会宣传、107场黄河文化读书主题活动、1343场三门峡书展,持续教育引导全市群众掀起“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热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记者李晨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