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党三门峡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3-01-10   

(2022年12月25日中国共产党三门峡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三门峡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2月25日在三门峡召开。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刘南昌作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付中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市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报告,讨论了市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三门峡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三门峡的决定》。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2年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22年是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为动力,紧紧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持用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用创新培育竞争优势,用发展紧抓战略机遇,用党建凝聚强大合力,锚定“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围绕发展要务实施“十大战略”,围绕民生关切深化“两项工程”,围绕产业优势做优“十大专项”,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持续向好,党员干部的能力作风持续提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现代化三门峡建设迈出新步伐。市委常委会坚决扛稳政治责任,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确保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在三门峡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提效。全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迈出关键步伐。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凝聚团结奋斗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文化名市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践行“两山”理论,美丽三门峡建设成效凸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增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和保障现代化三门峡建设行稳致远。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全会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举旗定向中“守初心、担使命”。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大会主题,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把握引领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加快推进现代化三门峡建设。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实现“两个确保”。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论断新要求,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凝聚现代化三门峡建设的强大合力。

  全会指出,要全面把握现代化三门峡建设的目标、原则、路径,在守正创新中厘清“干什么、怎么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锚定“两个确保”,围绕发展要务实施“十大战略”、围绕民生关切深化“两项工程”、围绕产业优势做优“十大专项”,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着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全力实现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蝶变,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贡献强劲三门峡力量。要锚定目标,确保与全国同步、在全省领先全面实现现代化。按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安排,到2035年,我市要基本建成现代化三门峡;到本世纪中叶,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三门峡;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现代化三门峡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主要目标任务是:经济建设迈出重大步伐,质量效益显著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关键支撑更加有力,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要把握遵循,做到“六个贯通”: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坚定路径方向;贯通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全面深化改革;贯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政策链,提高发展质量;贯通资源、资产、资本和运营,优化资源配置;贯通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强化系统支撑;贯通人、治、物、效、廉,确保有力有效,推动现代化三门峡建设行稳致远、步履坚实。要明确路径,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实施“首位战略”,坚定不移打造文化名市,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坚定不移推动民主政治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市,守正创新开创现代化三门峡建设新局面。

  全会强调,要全面抓好明年经济工作,在实干实效中“开好局、起好步”。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以稳促进、以进固稳,不断加固“稳”的基础,加速集聚“进”的动能;要用足用好政策,抢抓机遇、积极对接,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要强化系统观念,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两项工程”“十大专项”,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树起极限思维,坚持凡事从最坏处打算、向最好处努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主攻方向,全面提高产业素质,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推动产业链现代化。要突出精准招商引资,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有成本的、招商引资是有知识含量的、招商引资是有原则的、招商引资是战略与战术的结合等四种理念,重点探索集群化链式招商、解渴式招商、以资源换投资式招商、对赌式招商、以商招商、以项目换项目式招商、基金招商、打造优势招商、专业化招商、人才招商等十种招商方式。要完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各县(市、区)要立足实际,发展循环经济,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要强化制度型、要素型开放,完善开放平台,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完善陆路、航空、陆海等综合运输通道,切实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要多措并举有效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资金成本、能源成本、创业成本。要建设以人为中心的宜居宜业宜游发展型城市,强化规划引领,完善城市功能,树立现代化经营理念,加强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建设韧性城市。要胸怀全局、放眼世界,开放包容、海纳百川,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明理诚信、文明守礼,切实营造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

  全会指出,要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中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干得好、能干成”。要强化理论武装、强化政治担当、强化统筹推进、强化专业素养、强化实干实效,切实把党的领导体现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切实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引领资源型城市蝶变,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