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详细内容

碧水横渡天地阔 奋“泳”逐浪扬清波

2023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5-22   

  游泳健将畅游母亲河。 记者 杜杰 摄

  5月21日上午,2023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在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黄河水域成功举办,来自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73支代表队的5000余名“泳士”畅游大美黄河,搏浪击水,奋“泳”向前,在清水黄河尽享运动的酣畅与快乐。

  上午9时,2023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社会部副部长王强,省体育局副局长孙晓红,市领导范付中、徐相锋、吴海燕、王载文、郭鸿勋、王清华、刘虎林、王松钊以及其他副市级以上领导出席开幕式。市委书记范付中宣布2023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开幕。徐相锋、孙晓红致辞。副市长杨红忠主持开幕式。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相锋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横渡母亲河活动的新老泳友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三门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殷殷嘱托,倾力守护绿水青山,坚决保障黄河安澜,以沿黄生态廊道为纽带,将黄河沿线的山、水、林、湖串联成线,打造了一幅壮阔优美的生态画卷。特别是每年蓄水期,三门峡库区波平如镜、碧水连天,构成了“高峡出平湖,清水映美景”的独特景象,为举行公开水域游泳横渡活动创造了绝佳的自然条件。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成为国内公开水域最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之一。今天我们再度相聚黄河明珠三门峡,亲身体验横渡母亲河的无穷乐趣,领略这座北方之城特有的水韵之美,感悟华夏文明的源远流长。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本届横渡母亲河活动一定会成为一届精彩纷呈、令人难忘的盛会。

  孙晓红在致辞中说,河南历史悠久,人文璀璨,自然风光壮美,体育资源丰富。近年来,凭借独特的地理、文化资源,全省大力发展体育事业,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实现全面提升。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作为中国公开水域体育运动品牌,经过十几年持续培育提升,已走在全国公开水域赛事活动前列,多次获评“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本届横渡母亲河活动以“倡导绿色生活,弘扬黄河文化”为主题,注重展示豫西自然风貌和生态环境,全面反映中原地区历史文化和人文风情,积极营造欢乐和谐的活动氛围,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独特的影响和作用。希望广大游泳爱好者发扬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勇于挑战自我,展示奋力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发挥更好的引领带动作用,不断掀起全民健身新热潮,为加快建设体育河南、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王强为前导方队授旗,三门峡市游泳协会人员上台接旗。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现场万余名选手和观众挥舞手中的国旗,共同唱响《歌唱祖国》,激动人心的歌声响彻黄河之滨,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之情与美好祝愿。

  渡黄河豪情万丈,遇风雨热情不减。随着鸣笛声响起,“泳士”们从三河广场踏浪入水,霎时间银浪翻滚。他们士气高昂、劈波斩浪,奋勇争先地游向1300米外的山西省平陆县太阳渡。从空中俯瞰,浩浩荡荡的横渡队伍宛若一条巨龙。岸上欢呼声、呐喊声此起彼伏,市民、游客纷纷为游泳健儿们加油鼓劲,千人横渡、万人观看的景象声势浩大、蔚为壮观。

  2023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是由河南省体育局和三门峡市人民政府主办,三门峡市体育局承办的一项国家级公开水域游泳群众性体育活动,是河南省体育局重点打造的“六赛两节两活动”赛事活动之一。经过10余年的培育和打造,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凭借着绝佳的清水黄河优势、独特的区域条件、优质高效的组织能力,已成为全国知名度较高、参与面较广、规模较大、影响力较强的公开水域游泳活动,先后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万余名游泳爱好者参与并成功横渡母亲河,6次获得“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称号,在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展示三门峡美丽宜居包容的城市形象、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游泳协会、河南省体育局有关处室、豫晋秦黄河金三角体育协作区体育局有关领导,以及组委会邀请的嘉宾和新闻媒体。(记者李晨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