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详细内容
2023“中国旅游日”河南主会场活动启动

第二十八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第九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开幕

“圣地仰韶·花开中国”文艺演出举行
发布日期:2023-05-20   

 

  开幕式现场。 记者 孙猛 摄

  黄河之滨襄盛会,崤函焕彩迎客来。5月19日晚8时许,2023“中国旅游日”河南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第二十八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第九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开幕式、“圣地仰韶·花开中国”文艺演出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举行。

  河南省副省长张敏,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姜明,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二级巡视员白四座,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玉国,省政府副秘书长于燕,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黄东升,三门峡市委书记范付中共同为2023“中国旅游日”河南主会场活动、第二十八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第九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绘彩开幕。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相锋主持开幕式。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刘育才,河南省地质研究院院长王建平,兰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炳智,运城市副市长李哲,临汾市副市长王云,渭南市副市长刘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杨小平,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支安宇,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旭,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延庆、周耀霞,河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苏国宝,河南省地质局副局长祝英普,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冰,洛阳市副市长任丽君,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刘彦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傅成骏;三门峡市领导吴海燕、王载文、郭鸿勋、王清华、刘虎林、王松钊、张志刚等出席开幕式。

  黄东升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河南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着眼建设文化旅游强省,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着力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持续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三门峡以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为动力,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建设文化旅游强市为目标,落实黄河战略、弘扬黄河文化、深化区域合作,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呈现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作为2023“中国旅游日”河南主会场,三门峡借力第二十八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第九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举办20项文化旅游商贸活动,用开放进取、奋力前行的姿态描绘了一幅瑰丽多姿、活力迸发的绚丽画卷,也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深化黄河流域旅游合作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黄东升向全国游客发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的盛情邀约,诚邀各地宾朋来到老家河南、感受中原文化。

  范付中代表市四大班子和全市人民,向光临节会的领导和各界宾朋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三门峡因河而生、依河而建、伴河而美,伴随1957年万里黄河第一坝兴建而崛起,历史厚重、人文荟萃,资源富集、物华天宝,钟灵毓秀、生态宜居。近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定不移走好绿色转型、创新驱动这一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聚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黄河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城市、省际区域现代化中心城市“三个城市”的战略定位,围绕建设产业强市、生态强市、文化强市、开放强市、科教强市“五个强市”的发展目标,凝心聚力拼经济,铆足干劲促发展,全力以赴保稳定,奋勇争先作贡献,奋力开启了现代化三门峡建设新征程。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之路、创新之路、跨越之路全面加速。当前,三门峡正处在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关键历史时期。我们将以更大诚意、更优服务、更好环境,热忱欢迎各界各方宾朋,共赏生态美景,行黄河之旅,听千古传颂,览名胜佳境,博人文精华;共谋协作共赢,抢抓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战略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真正打造“一带一路”新高地、中西部开放“新窗口”;共创美好未来,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在创新驱动、产业转型、乡村振兴等各领域开展深度对接,尤其在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方面深化合作,携手共建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材料新城和高端制造之城。

  本届节会得到了国家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商务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河南省委员会、中共三门峡市委、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节会以“相约黄河畔,畅游三门峡”为主题,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主线,以创新讲好仰韶文化故事为重点,突出落实战略的使命担当、文旅融合的发展方向、以节促产的务实追求、山水之城的特色魅力和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积极助推文旅经济发展壮大,不断激发市场消费活力,为全面开创现代化三门峡建设新局面注入新动能、谱写时代新篇章。

  有关来宾和客商、文化旅游团队、新闻媒体记者和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等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后举行了“圣地仰韶·花开中国”文艺演出。演出分为《仰韶之光》《黄河之梦》《天鹅之歌》三个篇章,分别突出了仰韶文化、黄河文化和城市名片白天鹅等主题,以专家讲述、舞蹈、服装秀、情景诗诵、陕州锣鼓书、杂技芭蕾剧、歌曲等形式,展示了崤函大地的无限魅力。(记者陈林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