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详细内容
清水黄河话生态 绿水青山看崤函

黄河之约·绿水青山三门峡生态文学周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3-04-27   

启动仪式现场 本报记者 杜杰 张朝峰 杨启帆 摄

九曲黄河如龙舞,青山绿水画中来。4月26日上午,黄河之约·绿水青山三门峡生态文学周在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黄河岸边启动,开启一场绿色、生态、人文的发现之旅。

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著名作家梁衡,原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今日国土》杂志社社长、今日国土生态文学委员会主任柳忠勤,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原常务副会长、文学评论家李炳银,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委员、小说家马俊杰,人民日报文艺部原副主任、散文作家王必胜,今日国土生态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刘军萍,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作家、学者等出席启动仪式。

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吴海燕宣布活动启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清华致辞。

周建在致辞中说,三门峡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建设文化名市和大旅游产业为目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生态文明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成效显著。此次活动在三门峡举办,用文学的形式弘扬生态文明,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将进一步提升全民生态意识、绿色发展意识,推进生态文学繁荣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柳忠勤在致辞中说,生态文学是以自觉的生态意识反映人与自然关系的文学。用文学的形式,以文化的名义来宣传生态文明,提升全民生态意识,助力地方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当代作家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次生态文学周活动的目的是创作描绘母亲河的山水人文,展现三门峡大美景象的生态文学作品。希望作家们的作品融入自己独特的理解和感悟,通过各自不同的视角和笔触,描绘三门峡美丽的新时代。

王清华在致辞中说,近年,三门峡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大力实施黄河战略,奋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谋划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铁腕整治矿山开采乱象,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为生态文学创作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题材。希望各位作家创作出更多立足崤函大地、反映时代风貌的精品力作,为文化强国书写三门峡经典,为民族复兴贡献生动文学力量。

生态文学周期间,作家们将沉浸式感受大美黄河、生态崤函,见证三门峡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取得的成就,用文字记录青山绿水,助力美丽三门峡画卷愈加壮阔秀美。(记者白叶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