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 政协信息 > 详细内容

刘南昌在参加市政协七届七次会议小组讨论时强调

发布日期:2022-05-11   
深入实施首位战略       凝聚更多智慧力量
 
           5月11日,市委书记刘南昌来到市政协七届七次会议科技组、教育组,与市政协委员一起讨论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听取委员意见和建议,共商三门峡经济社会发展大计。市政协主席王载文,市委常委、秘书长郭鸿勋,市政协副主席赵光煊、董树良和秘书长李涛等参加讨论。
          在讨论中,鲁雪生、杜明国、彭增康、王好转、南君芳、陈义方、胡良智等委员先后发言,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打造一流科创生态、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高质量推动金属产业发展、教育管理改革、高端制造业研发共享平台建设等方面,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刘南昌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与大家讨论交流。会场始终洋溢着真诚、融洽的氛围。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刘南昌对两个报告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份高质量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一年来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又准确结合中央要求、省委部署、市委关心、群众所盼,对今年工作进行创新谋划,聚焦“两个薄弱”精准发力,为做好政协工作提供了遵循。过去一年,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团结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积极履职、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卓有成效。各位政协委员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履职的出发点、落脚点,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守正创新,为全市政协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刘南昌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市委把科技创新作为重要战略支撑,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从2016年的0.62%增加到2021年的1.92%,高科技企业数量、研发平台数量实现倍增,展现出良好发展前景。下一步,我们要聚焦“2025年研发投入强度达到全国平均水平”“2035年进入国家创新城市行列,成为若干技术的策源地”等战略目标,以一号工程推进“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 这个首位战略的落地落实。一是为科技创新提供高水平教育基础,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推动我市教育全面提升、全面进步,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建设“名师梦之队”,厚植高质量发展的智力支撑,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二是推动科技创新人才加快集聚,实施“创新人才回归”“本土人才培育”行动, 聚焦人才所盼抓改革,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全面激发人才活力。三是选准主攻方向,围绕关键金属、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业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加快科技创新平台、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打通科技成果转换最后一公里。
          刘南昌希望政协委员立足岗位、心系大局,围绕“首位战略”发挥各自优势和作用,在人才引育、科研攻关、平台打造、成果转化等方面倾注更多精力、取得更多成果,为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