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 政协信息 > 详细内容

市政协举办“书声润崤函”委员读书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3-09-22   
        生态之城说生态,聊斋志异聊苍生。9月21日晚,市政协举办“书声润崤函”委员读书分享会,特邀黄河科技学院特聘教授、河南大学讲席教授鲁枢元现场和部分政协委员、读者朋友们一起分享新作《天地之中说聊斋》的创作故事。市政协主席王载文、副主席何军,部分市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界别群众及文学爱好者40余人参加分享会。
        鲁枢元长期从事文艺学、心理学、生态学跨学科研究,在文艺心理学及生态文化研究领域有开拓性贡献,获有国家图书奖、鲁迅文学奖等,其最新作品《天地之中说聊斋》在生态文化的视野里、参照生态批评的方法对中华民族的文学瑰宝《聊斋志异》做出新的阐释,书中展现了伟大作家蒲松龄为女性造像、为乡土立言、守护人类天性、善待自然万物的淳朴人格与博大情怀。
        分享会上,鲁枢元详细解析了《天地之中说聊斋》的创作背景,分析了“天地之中”命名的含义,讲述了蒲松龄作品中的“环保主义”“善待万物”等朴素的生态观念以及对当下人们的启示和意义;王守国、郑彦英、刘军等嘉宾结合各自工作生活实际,从不同侧面分享了《天地之中说聊斋》读后感;读者代表也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受。
        王载文在点评时强调,要以此次读书分享会为契机,结合正在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打造“书声润崤函”读书品牌,全力聚焦市政协重点工作,创新开展读书、荐书、讲书、评书等活动,把委员读书活动作为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实现在读书中履职、在履职中读书,切实把读书收获转化为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成效,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本领,以“书香政协”推动“书香社会”建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