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 政协信息 > 详细内容

省政协“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协商座谈会在我市召开

发布日期:2023-10-17   
        10月16日,省政协“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协商座谈会在我市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围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作专题讲座。
        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主任李宏伟,副主任路海江、徐清璞,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李红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延庆,省文物局局长任伟等出席会议,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所涉及我省相关省辖市政协领导以及市领导徐相锋、王载文、王清华、王松钊等参加会议。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相锋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市市情后说,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我市围绕打造“早期中国文明长廊”,整合3个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高标准建设国家级仰韶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大力实施“七个一”工程,仰韶文化感知度、美誉度全面提升,为中华文明起源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三门峡市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努力把仰韶文明研究好、阐释好,把仰韶文化传播好、弘扬好,集中打造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加快开发一批融合性精品工程,进一步彰显黄河文化之“魂”、探究华夏文明之“源”,切实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贡献更多三门峡力量。
        就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充分发挥中原文化遗存作用、不断拓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深度和广度,张震宇指出,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把握中华文明探源的重要意义。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要成果有力回答了伴随中国考古学百年发展历程的重大命题,为我们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提供了重要支撑,对我们回应考古学重要纷争、解决现实重大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奋力书写中华文明探源的河南答卷。拓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深度和广度,要坚持补短强弱,加强统筹协调和部门联动、专业队伍和人才支撑、考古研究和内涵挖掘、文化阐释和宣传推广,推动河南中华文明探源工作持续发展。三要发挥特色优势,积极展现中华文明探源的政协担当。全省各级政协要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营造良好氛围,为不断拓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深度和广度贡献政协力量、展现政协担当。
        会上,省文物局介绍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河南相关情况;三门峡、郑州、安阳政协及相关省政协委员作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实地参观考察了仰韶文化博物馆、三门峡庙底沟博物馆和函谷关历史文化旅游区。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