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详细内容
高质量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谱写现代化三门峡建设新篇章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范付中徐相锋等到会祝贺
发布日期:2024-02-20   
 
  大会会场 三门峡日报记者孙猛摄
 
  2月1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三门峡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大剧院隆重开幕。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13人,实到285人,符合有关规定。
 
  市政协党组书记古松,市政协副主席董树良、赵光煊、冯俊珍、冯勇、何军、王锋、吴鹏斐和秘书长李隽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受政协三门峡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董树良作工作报告;冯勇主持会议。
 
  范付中、徐相锋、吴海燕、栗金强、万战伟、李长治、王清华、王松钊、张志刚、于鹏、许胜高、庆志英、李红念、王云波、郭忠义、李发军、卫祥玉、孙淑芳、秦迎军、王磊、杨红忠、周东方、张道伟、杨彤、颉潭成、李平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三门峡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八届市政协履新起步之年。在中共三门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在落实市委现代化三门峡建设“13561”工作布局、做好“新河文山农”五篇大文章重大部署中找定位、明方向,抓履职、献良策,汇众智、聚众力,为推进现代化三门峡建设贡献政协力量。
 
  报告指出,一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围绕“开局起步、履新起势”,着力抓好三项引领性工作。深化主题教育重实效,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融入政协履职全过程,注重理论武装,坚持学思结合,推动问题解决,形成了主题教育与政协履职双互动、双检验的生动局面。规范履职过程立标准,将2023年确定为“履职标准建设年”,按照管理制度化、过程规范化、履职程序化的要求,以“一标三创七提升”为主线,建立规范性制度38项,为本届政协履职高质量奠定坚实基础。强化质量意识树导向,围绕中心选准、选精协商议题,坚持专班推进,高标准开展协商议政活动,推动履职工作实起来。
 
  报告指出,一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按照“务实求实、履新求新”的总基调,突出抓好十项标识性工作。夯实政协组织“思想基础”,确保政协工作方向把得正、走得直;坚守人民政协“政治属性”,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工作各方面,切实把市委的意志转化为政协的具体行动;锤炼建言资政“看家本领”,把建真言、献良策作为政协履职的“基本功”;厚植民主协商“为民情怀”,聚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开展协商议政;强化民主监督“聚合作用”,把民主监督作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方式,探索路径、改进方法;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桥梁”,有效发挥政协提案在参政议政中的“主渠道”作用;激发文化自信“情怀担当”,始终把助力文化建设作为一条履职主线,在增强文化自信上深耕厚植;彰显创新特色“三门峡元素”,打造“书声润崤函”委员读书品牌,探索政协“智囊团”建设新路子,扩大三门峡政协元素影响力;增强政协平台“柔度粘性”,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增强政协向心力;促进自身建设“强筋壮骨”,以“两支队伍”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整体效能。
 
  报告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现代化三门峡建设“13561”布局突破成势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市政协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重大部署和民生关切,以“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深化年”为主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整体工作有提升、个性项目有突破,为奋力谱写现代化三门峡建设新篇章贡献智慧力量。一要在保持政治定力上实现新加强,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政协系统高高飘扬。二要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完善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能力。三要在做好调查研究上实现新提升,坚持精准选题,改进调研方法,搭建研究平台。四要在汇聚众智众力上实现新成效,切实发挥“重要阵地”作用,不断完善“重要平台”功能,大力提升“重要渠道”实效。五要在“两支队伍”建设上实现新跨越,强化“政协委员是履职主体”的意识,把牢“政协机关是基础保障”的观念,增强“政协组织是履职共同体”的理念,真抓实干、高效履职,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
 
  受政协三门峡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冯俊珍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她说,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交提案325件,审查立案278件,并案64件,实际转交214件,不立案29件,转为社情民意18件,立案率85%。立案提案交由69个单位办理,办复率100%,满意率98%以上。一年来,在市委和市政协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政协委员和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提案选题更加精准、提案质量明显提升、提案办理质效并重,呈现出提案助力发展作用充分彰显、提案参政议政作用充分体现、提案工作探索创新充分展现、提案凝聚共识作用充分发挥的特点。2024年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中心,守牢提案工作使命;坚持注重质量,把牢提案工作导向;坚持加强协作,汇聚提案工作合力;坚持创新特色,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三门峡日报记者王志强)

  打印